微軟新注音 2007 的智慧選詞:它傻瓜,你聰明?

在翻譯的過程中,我總是希望能加快中文打字的速度。更準確地說,應該是想辦法盡量減少敲鍵盤的次數。因為我用的是注音輸入法,中打速度沒辦法像倉頡、嘸蝦米輸入法那樣快,只能在既有的條件下想法子減輕打字的負擔,尤其是選字的負擔。

說到選字,我忍不住要抱怨,新注音 2007 的智慧型詞彙判斷有時真的讓我快要抓狂(怎麼會這麼笨?!)。在翻譯過程中,我除了偶爾註冊新詞(希望下次可以免選詞),還會經常使用新注音 2007 的「回報轉換錯誤」功能,把新注音誤判的詞彙回傳給微軟。這一切的額外工夫,都是為了希望新注音 2007 下次在碰到同樣的拼音時,可以正確選擇我之前修正的詞彙。可是我發現這實在是煩不勝煩!最後我甚至懷疑,新注音 2007 的選詞智能甚至比新注音 2003 還笨。(就在打這段文字時,我輸入好幾次的「ㄒㄧㄣ ㄓㄨˋ ㄧㄣ」,它就一直給我出現「新助因」,實在令人氣結。)

執行「回報轉換錯誤」之後就可以解決問題嗎?似乎不是這樣。舉例來說,我要輸入「元件圖」這三個字,新注音 2007 第一次是出現「元見圖」,我修正成「元件圖」後,立即執行回報轉換錯誤功能。接著我再輸入一次相同的拼音,結果是出現「員見圖」。大概回報錯誤時,新注音並不會順便將結果回饋至本機的統計資料吧,只能這樣猜想了。如果我再將「元件圖」輸入到「使用者造詞」功能裡面,結果就很令人滿意了。

然而,新注音最讓我納悶的地方在於,有時候明明是「使用者造詞」裡面有的詞彙,它就是不優先選擇,反而出現一些奇怪的組合,不知道這是不是新注音的學習功能所產生的現象。

再舉一例,我在「使用者造詞」功能裡面已經輸入了「實作」這個詞彙,可是在實際上輸入時,新注音就偏偏出現「時作」,我還是得再選一次。反覆輸入幾遍都是這樣,無論怎麼修正,就硬是給我「時作」。不死心,我又做了兩個動作:
  1. 執行新注音 2007 的「回報轉換錯誤」,回報「時作」應轉換為「實作」。
  2. 執行新注音 2007 的「註冊新詞」功能,註冊「實作」這個詞彙。
結果它還是不理我 :(

看看說明文件是怎麼寫的:「為了降低輸入法的選字率,微軟智慧型輸入法提供 [註冊新詞] 服務。您可以將您常使用的新辭彙註冊並傳送到微軟公司,這個詞將有機會出現在微軟輸入法的更新版本當中。」

好吧!我恐怕是做一堆白工了。

「的」與「得」

這又是一個謎。我輸入「的」的次數肯定比「得」頻繁許多,可是在輸入單個字「ㄉㄜ˙ 」時,新注音 2007 卻常常給我「得」。我進入新注音的設定功能,將個人學習的詞庫檔匯出,發現這兩個字的內容是:

得 ㄉ ㄜ˙ 0.009701
的 ㄉ ㄜ˙ 0.109532

看起來,後面的數字很像是該字出現的機率。若是這樣,那麼「的」也比「得」還要高,不知為何新注音 2007 老是選錯。我甚至手動去改過這些數值,把「的」數字調大到 0.9000000,然後再匯入新注音詞庫,結果還是一樣「得得不休」!

到底誰聰明?

寫到這裡,我轉頭問阿佳小姐:「你覺得新注音的選詞聰明嗎?」
「不怎麼聰明。」她回答。她那台電腦裝的是新注音 2003。
「那你知道我這台電腦裝的是新注音 2007 嗎?它強調有改善智慧選詞功能喔。」我再問。
「難怪......我每次用你那台電腦時就覺得注音怎麼變得那麼笨!」

@_@

不學習反而變聰明

東試西試,還是抓不到新注音 2007 的選詞規則。不過,原本我電腦上的新注音 2007 設定,裡面的「啟用個人化調整」、「啟用常用新詞學習」、以及「啟用使用者造詞詞典」這三個選項都有打勾。後來我將前面兩項取消勾選,就發現「實作」和「的」都不會再選錯了,有此困擾的朋友不妨試試。



另外,我也修改了「字元集」設定,將原本的 "Unicode 字元" 改成 "BIG5 字元"。這是因為有時候明明是很常見的字,可是候選視窗卻把那個字排得非常非常後面(為什麼會這樣?這又是一個謎)。反正我很少輸入 Unicode 字元,索性就把它改成只秀出 BIG5 字元,減少選字的困擾。

小結

其實新注音 2007 的個人化學習功能並不是完全沒幫助,它只是有一些煩人的問題而已。如果因為這些問題而完全放棄此功能,似乎有點因噎廢食。要不要使用,就看個人是否能夠接受它選錯字所帶來的困擾了。

2008-10-12 更新:另一個折衷辦法是,進入新注音 2007 的設定視窗,把個人學習檔案刪除,也就是令它重新學習你的選字習慣。我發現這樣也可以解決本文提到的「實作」和「的」老是選錯字的問題(所以是因為我常常打錯字,讓新注音學到壞習慣嗎?很懷疑.... @_@)。

這次本來是要分享一些使用注音輸入法和 Word 加快打字的小技巧,結果不自覺變成抱怨文了。那些小技巧就等下次再寫吧。
Copyright © 2012. Huan-Lin 學習筆記 - 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Blogger
Template Design by Cool Blogger Tutorials
Published by Templates Doc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