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Word 自動校正功能加快輸入速度及提高正確率

之前有說過要寫一篇有關使用注音輸入法和 Word 加快打字的小技巧,不過後來注意力轉移到別的地方,便又懶得整理了。這次就分享一點個人在使用 Word 自動校正功能來加快輸入速度的小小心得。


提高正確率

Word 自動校正功能主要的用途是在校正經常打錯的字,例如:輸入 he;l 時自動校正成 hell(因為分號在字母 l 的旁邊,容易按錯)。除了校正英文字,我們當然也可以利用此功能來校正中文字。當我碰到新注音經常選錯的字,就會定義自動校正詞彙來減少打錯字的機率,例如:將 "part>" 自動替換成「部分」,這樣我只要輸入 "part>",Word 就會幫我自動替換成「部分」。這麼做主要是為了避免自己有時候輸入成「部份」,有時候輸入成「部分」,造成整篇文章的用字選詞不一致。

加快輸入速度

除了校正錯字,我也經常用 Word 自動校正功能來加快輸入速度。例如,我只要輸入 "imp>",Word 就會幫我自動替換成「實作」,一來,我只要敲四個鍵就可以輸入原本需要六個鍵的詞彙;二來,這可以避免新注音智慧型選詞功能幫我輸入成「實做」,這種細微錯誤在趕稿時很容易忽略,造成日後校稿的麻煩。以下再列舉幾個例子:
  • SE = 軟體工程
  • PG = 程式設計
  • OO = 物件導向
  • OOADA = 物件導向分析與應用
由於此功能通常可以讓我敲比較少的按鍵,所以我也把定義自動校正詞彙的原始字串稱為「簡碼」。

定義自動校正詞彙

你會發現,前面兩個例子的簡碼 "imp>" 和 "part>" 最後都有一個 '>' 字元,為什麼要這樣呢?

Word 自動校正功能只有在你輸入完空白鍵、逗號、或者其他可茲識別為單字的字元之後,才會嘗試將前面輸入的單字進行替換動作。例如:輸入 "hda" 時,Word 不會有任何動作,直到你再輸入一個空白、逗號、或中文字(這也可以區別前面輸入的是一個獨立單字),Word 就會針對剛才輸入的詞彙進行自動校正,將之替換成 "had"。

剛開始,我並沒有在自動校正詞彙裡面加上大於符號,可是後來發現,當我要輸入的文字有中英混打的情況,就會造成一些困擾。例如:定義 "test" 替換成 "測試"。那麼當你輸入以下文字時:

黑箱測試(blackbox test)

結果就會變成:

黑箱測試(blackbox 測試)

為了避免上述情形一再發生,後來我就自己訂了一個規則:在定義自動校正詞彙時,簡碼的結尾都要帶一個大於符號。雖然會多敲一個鍵,但是對我來說還是值得的。

那為什麼要選擇大於符號呢?因為半形的冒號、問號等在編輯文字時都可能會用到,而且在使用新注音輸入法時,大於符號只要按 Shift + . 就能輸入,兩個鍵靠得很近,就輸入的方便性而言,對我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。當然你也可能會發現其他更適合自己的詞彙定義方式。

另一個細微的地方,是在定義自動校正詞彙時,簡碼的部分我會盡量用英文小寫字母。因為如果如定義成大寫,例如: "IMP>",那麼在打字時就一定要輸入完全正確的大寫 "IMP>" 才會自動校正。反之,如果簡碼是小寫英文字母,那麼在編輯文件時無論輸入的簡碼是大寫還是小寫,都可以自動轉換成對應的文字。

此外,當你使用奇摩新酷音輸入法時,如果在中文模式下按 Shift+英文字母,它會出現小寫字母(假設此時 Caps Lock 處於小寫的模式),而新注音會出現大寫字母。所以你在設定自動校正的詞彙時,簡碼最好是輸入小寫字母。如此一來,當你要改用其他注音輸入法時,之前定義的 Word 自動校正詞彙還是有效。

匯出自動校正詞彙

隨著時間累積,你定義的自動校正詞彙會越來越多、越來越完整,此時你可能會需要將它備份起來,以免電腦有什麼不測,好不容易建立的一套詞彙校正規則毀於一旦。欲備份校正詞庫,請參考以下文件:
如果你有多台電腦,並且希望這些電腦都使用同一套校正詞庫,也可以用此備份和還原功能來同步多台電腦的校正詞庫。
Copyright © 2012. Huan-Lin 學習筆記 - 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Blogger
Template Design by Cool Blogger Tutorials
Published by Templates Doc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