碰上自稱金石堂客服的詐騙

昨天傍晚經過重慶南路,就到三民書局裡面,找個角落坐下來看書。過一會,突然聽到隔壁書櫃旁邊有位先生接了通電話,然後很生氣又無奈的跟對方大小聲:「你們很奇怪耶!現在才打來跟我說要分十二期....」這一講竟然講了三五分鐘...突然,我的手機鈴聲響起。

電話接起來,對方說是金石堂書局,問我之前是不是買了一本 XXX 書,而且在三峽全家 XX 店取貨,在關心我是否收到書後,就開始 bla bla bla 的講一堆他們作業流程錯誤,導致把我當成批發商,每個月會從我的帳戶扣款的麻煩事,並問我要選擇成為他們的批發商,還是要申請取消。當我很客氣的質疑這是對方疏失,怎麼還要我去處理申請手續時,對方卻說:「先生你不要那麼生氣嘛...是因為....這樣您有聽懂了嗎?」我覺得有點好笑,我的口氣很平和啊,我一向都對詐騙集團很和氣的。

聽懂了以後,我一邊裝笨拖時間,一邊快步走到只隔幾條街的金石堂書店。到了金石堂,請對方稍等,然後欲將手機交給櫃檯小姐接聽,讓這兩個都是金石堂的服務人員自己對話。但那小姐一聽就說是詐騙,不想接,淨聽我和對方扯淡而在一旁科科笑。可惜,詭計失敗。

簡短向櫃檯小姐抱怨一下個人交易資料被竊取之後,想到三民書局那位氣沖沖的先生,我又走回三民書局樓上,找到他之後,問了一些細節,確認他也接到同樣的電話。可見對方有多位客服人員同時撥打哩,這年頭還真是做啥都得專業化、企業化啊!那位先生有點憂慮,他已經跟對方說他交易的銀行名稱了,問我會不會怎樣。其實還有後續作業流程,前半段只是引君入甕的戲碼而已,連偽造銀行來電顯示的伎倆都使出來,只是要讓你相信這整個事件確有其事。

這種冒稱書局的詐騙手法,幾年前就已經在網路上流傳開了,不知為何一直都沒辦法杜絕。真的那麼難抓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接過來自奇摩拍賣的電話兩次, 都是交易完一個月左右接到.用同樣的內容詢問...-_-"

    為什麼他們拿的到資料, 有兩種可能...

    回覆刪除

技術提供:Blogger.
回頂端⬆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