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哲學家與狼》:我們最好的部分來自最差的部分



這本書是在一間小鎮的圖書館新書架上看到,以前有聽過,便借回家翻一下。原以為作者主要是寫他與狼共同生活的一些瑣事(也有,但有些其實還蠻有意思的),想說隨意翻看就好,後來發現並不是這麼單純。如書名所透露的,作者其實是藉由他所觀察到的狼的習性,來表達一些有關人類這種高等生物的一些想法,或者說,人生哲學。

看了幾十頁,忍不住又當起文抄公來,把一些覺得不錯的段落抄在筆記本上。有時候,我覺得還是親手拿筆抄過一遍,才有那種讀進心裡的踏實感。透過鍵盤敲進電腦則缺少那種感覺(至少不是那麼明顯)。而且,逐字抄寫的過程可說是另一種精讀的方式,等於再緩慢地讀了一遍。

不過,抄著抄著,發現越抄越多,有點乾脆買一本的打算。 >_<|||

大約讀了一半,我開始懷疑,作者似乎是那種厭惡人類的人。我認識一個愛狗、也養狗的人曾說過:「人是最殘忍的動物。」我想,會不會凡是有養過狗(或貓、或其他小動物)且愛狗的人,多少都會覺得人最惡毒、心機最重?

看到第 186 頁,作者也說自己有這樣的懷疑:
因此我懷疑自己體內天生就存在一個厭惡人類的人,他一直在等待出場的機會。....哲學大概是唯一的職業,讓我能適當地培育這位有抱負的人、厭惡人類的人。我自願被逐出人類世界,只不過是這個想法的合理延伸結果。
底下是我抄錄的部分書摘:
根據馬基維利智力假說,動物群居的天性以及對掌握社會關係的需要,驅使了群居動物增加腦容量和腦力,而不是智力反過來導致群居。....住在群體中帶來了新的機會和伴隨而來的迫切需要。....第一個機會是:操縱並利用你的夥伴,藉此以比較少的代價來獲得群體生活的一切好處。這種操縱和利用是以欺騙的能力為基礎:操縱夥伴的首要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欺騙他們。....群體生活會迫使你變得聰明,能分辨自己是否被騙。結果由於需要同時進行欺騙與不受騙,於是智能逐步提升。

住在群體中帶來的另一個機會是:與同儕組成聯盟。在猿猴的社會裡,聯盟就是利用群體裡的某些成員。要做到這點,你必須有密謀的能力。密謀欺騙是猿猴擁有社會智力的關鍵。 (p.84~85)

我們的科學和藝術智能是社會智力的副產品,而社會智力在於我們有能力密謀和欺騙,並避免淪為密謀和欺騙的受害者。(p.86)

關懷、同理心與愛絕不是人獨有、甚至也不是猿猴獨有的特點,它們在群居哺乳動物的世界裡到處都看得到。....然而,我感興趣的不是我們共同有的,而是區別人與其他生物的東西。大多數人相信,甚至可說堅信,將我們和「愚蠢畜生」區分開來的是我們自己大肆吹噓的智力。倘若如此,那麼我們必須了解這樣的智力不是平白得來的。它來自於多年前,我們的祖先走了一條別種群居動物不曾走的路,而這條路上鋪滿了欺騙和陰謀。 (p.90)

我們最好的部分來自最差的部分,這不一定是壞事,卻是我們可能要記在心裡的事。 (p.104)
嗯....「我們最好的部分來自最差的部分。」如果有人在閱讀本書時,也能夠把書中對人性的描寫與自身過去的經驗連結起來,產生共鳴,我相信那必定是因為作者有過深刻的體驗與思考,才能寫出這麼真實而細微的道理。

到博客來書店看看:哲學家與狼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
回頂端⬆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