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亨小傳》的譯本-3

先前讀過王聖棻的譯本,這次讀第二遍,是顏湘如的譯本(立村文化 2009 年出版)。這個版本也很好讀。

盡快讀第二遍的一個明顯好處是閱讀速度更快,而且由於是不同的譯本,腦袋在閱讀時還會自動與先前譯本比較。於是發現,有些句子我覺得在這個譯本處理得好,有些則是另一個譯本好。我想這主要還是跟個人口味和理解力有關;尋找「終極譯本」顯然是徒勞。

底下就以顏譯本為主,將我在閱讀時發覺有疑問的幾個句子整理出來,並且跟原文和王聖棻的譯本對照。以粉紅色標示的字句,是明顯差異之處。

第 4 章,p.104:
頓時有一句話,急切而興奮地在耳中迴響:「這世上只有追求者與被追求者之分,一個忙碌,一個疲憊。
王譯:
帶著某種急促的熱情,我的耳邊不斷迴響著一句話--「世上只有被追求的,正在追求的,忙著追的,和已經追累了的人。
原文:
A phrase began to beat in my ears with a sort of heady excitement: "There are only the pursued, the pursuing, the busy and the tired."
王譯+1。

第 5 章,p.114:
他抬起手阻止我繼續說下去,用一種令人難以忘懷的責備眼光看了我一眼,....
王譯:
他舉起手示意我別再說下去,看著我的眼神裡有股令人難忘的羞慚,....
原文:
He raised his hand to stop my words, looked at me with unforgettable reproach,....
王譯+1。同時,我很想看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電影中如何詮釋這個表情(又或許電影裡面不會演這段)。


第 5 章,p.115:
黛西的臉上淚水模糊,我走進來的時候她嚇了一跳,趕緊拿起手帕對著鏡子擦掉淚水
王譯:
黛西臉上還掛著斑斑淚痕,我一進客廳,她馬上跳起來,跑到鏡子前面拿著手帕擦臉
原文:
Daisy's face was smeared with tears, and when I came in she jumped up and began wiping at it with her handkerchief before a mirror.
王譯+1。我在讀顏譯本時,總覺得那句話少了什麼,就像你在看電影時,突然跳格或快轉了幾秒鐘。我認為這是因為譯者將 jumped up 譯成「嚇了一跳」,漏掉「跳起來」,也就少了「跑到鏡子前面」的動作。於是,看起來就會像是黛西隨手帶著一面鏡子,或者她就坐在鏡子旁邊似的(倒也不是不可能啦)。

第 5 章,p.117:
黛西望著那棟宮殿似的華宅映在天空裡的剪影,以迷人的低語讚嘆著這兒美那兒好的。讚嘆著花園裡....
王譯:
黛西用她魅惑人心的聲音低低地說,她好喜歡整棟房子的模樣,或者說是喜歡房子襯著天空時那種古老封建的輪廓。 她也愛好花園裡那些....
原文:
With enchanting murmurs Daisy admired this aspect or that of the feudal silhouette against the sky, admired the gardens, the....
王譯+1。個人主觀看法:顏譯可能會讓人以為房子就像水中倒影那樣「映在天空裡」,有點詭異(但其實譯者可能沒那個意思)。如果說是望著一棟高大的房子,那房子與背後的天空結合,映襯出清楚的輪廓,那樣的畫面比較容易想像。


第 5 章,p.120:
....也許他忽然想到那盞燈所代表的重大意義,從此便再也不存在了。....那不過又是碼頭上的一盞綠光罷了,於是他心中的神物又少了一樣。
王譯:
....他可能突然意識到,那盞綠燈所代表的深遠意義已經永遠消失。....現在它再度變回碼頭上的一盞綠燈,使他著迷嚮往的事物又少了件。
原文:
Possibly it had occurred to him that the colossal significance of that light had now vanished forever....Now it was again a green light on a dock. His count of enchanted objects had diminished by one.
顏譯+1。「神物」的解讀空間比較大,在語意上不是那麼明確。可是在知道原文之後,卻又覺得「神物」這個詞用得挺妙。



最後要說的是,電影中的黛西由 Carey Mulligan 來演真是太好了!

延伸閱讀
Copyright © 2012. Huan-Lin 學習筆記 - 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Blogger
Template Design by Cool Blogger Tutorials
Published by Templates Doc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