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》

《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》有兩位作者,其中一位 Reid Hoffman 是 LinkedIn 創辦人。推薦序和作者專訪總共 29 頁。

底下是書摘/筆記。

精進專業技能,是自己的責任

誠如個人事業發展專家丹.平克(Dan Pink)所言,專業忠誠度現在是在你的人脈之間「平行」流動,而不是「垂直」流向你的老闆

競爭優勢的三塊動態拼圖

你的競爭優勢,是由三道持續改變的不同力量交互作用而成:你的資產、抱負/價值觀、市場實際狀況。最好的發展方向是你運用資產,隨著市場實際狀況調整,追求值得發展的抱負。

你的職業生涯有兩種資產需要追蹤:軟性資產和硬性資產。軟性資產是你無法直接用金錢取得的,它們是成功職業生涯的無形貢獻,包括你腦中的資訊和知識、專業人脈及人脈對你的信任、你精通的技能、你的聲譽和個人品牌、你的優點、你擅長的事情等。硬性資產是你列在資產負債表上的東西,包括你錢包裡的現金、你擁有的股票、你的實體家當等。

你有多努力或對某個抱負多有熱情也不重要,如果沒人肯在就業市場上付錢買你的服務,那只是一條艱辛的漫漫長路,你什麼也得不到。(解讀:有「一條路走到黑」的毅力是好的,但也別忘了觀察市場需求,懂得變通。)

組合競爭優勢,挑選利基市場

良好的職業生涯規劃,有賴這三塊動態拼圖的相互作用,它們必須完好地拼組在一起,才能創造你的競爭優勢。培養重要技能不一定能提供競爭優勢,你擅長某項你很熱中的事情,不見得就有人願意付錢請你做。追隨熱情也不見得能使職業生涯蓬勃發展,萬一你有熱情卻能力不如人該怎麼辦?另外,屈就市場實際狀況並非長久之計,如果醫院鬧護士荒,即市場對合格護士有強烈需求,那不表示你就應該改行當護士。無論需求是什麼,除非你對那件事有熱情又很擅長,否則都不會有競爭優勢。
 
計畫 A、B、Z

無論你處於哪個人生階段,讓單一夢想主導你的存在都是不智的。
 
離開雜草,去可以迅速成長的地方。因為迅速成長才能創造各種機會。
 
A 計畫是你現在正在做的事,是你目前落實的競爭優勢。
  • 執行 A 計畫時,你要邊學邊做,同時進行些微調整。
  • 得要自己試過才會知道最好的計畫是什麼。
B 計畫是你需要改變目標或方法時所採取的應變對策,它大致和 A 計畫差不多。
  • 你不需要寫出太詳盡的 B 計畫,因為變數太多。
  • 最好的 B 計畫,是和你目前做的事情不一樣,但密切相關。當你在思考 B 計畫的選項時,最好選擇能夠一腳站穩在原領域,另一腳跨足新領域的選項,朝鄰近的利基點採取應變行動
  • 何時該從你正在做的 A 計畫轉變成 B 計畫?何時該換部門、換工作、換產業?
    答案:這是門藝術,很難確定最佳時間。一般而言,科技業的啟示是:在大改變來臨之前就行動,比在之後行動好。
  • How:每週、每個月,甚至每幾個月騰出一天,做點屬於 B 計畫的事情
Z 計畫則是救援方案,也就是你的救生艇計畫。它必須是你有把握的終極備案計畫,能讓你承擔 A、B 計畫的不確定性及風險。
  • 即使你的職業生涯某項計畫失敗,也不能接受無家可歸、破產或永遠失業的結果。Z 計畫之所以存在,就是要防範這些無法接受的結果發生。
  • Z 計畫並非終點,而是讓你在重新振作時安度難關,然後重新出發,踏上全新旅程,執行全新的 A 計畫。
學習是一輩子的事

對很多人來說,大學畢業以後,他們就不再專注學習。他們鑽研股票和債券,而不是讀書增長智慧。他們和同儕比較薪資,而不是比較學到的經驗。他們投資股市,卻忘了投資自己。

你應該自問:「哪些計畫可以更快幫我累積軟性資產?」

想好備案,聰明冒點小風險

若是你想轉換跑道,先從測試階段開始,保留正職工作。ABZ 計畫能彌補失敗,只要失敗能帶給你真正的啟示。

打造獨立身分

你應該建立一個獨立於雇主、城市、產業以外的身分。例如不要把你的 LinkedIn 個人檔案的標題設為 XX 公司行銷副總等特定職稱,而是設成個人品牌或資產導向的稱謂,如創業家、產品策略家、投資者等等。如此一來,你在轉換工作時,就有一個帶著走的專業身分——你是自己的主人,是人生的創業家。

關於人脈(第四章)

人人平等,但地位並不相等。
  • 地位差異會影響大家預期你在不同社交場合中的行為。不恰當的行為可能會冒犯地位相同或較高地位的人。
關於機會(第五章)

當某項職業行動讓你覺得是一大考驗時,那會帶你往新的方向發展,通常也包含影響深遠的正面效益。

永遠保持好奇心。

即使你目前沒有理由積極尋找明確的機會,即使你現在工作得很愉快、深受激勵,你還是需要持續創造專業機會。原因在於:
  • 越是努力鍛鍊,越能加強你對機會的直覺判斷,了解機會如何進入你的職業生涯。
  • 你永遠不知道何時必須應變成 B 計畫。
當你「動起來」的時候,你是在編織一張又寬又高的網,以捕捉朝你而來的巧妙機緣。

最重要的是做自己,做你覺得對你有益的事,亦即能夠發揮你的競爭優勢、善用那三塊拼圖的事情。(若你不喜歡參加派對,就別勉強自己參加,即使那活動能讓你見見世面。)

積極奮起,努力不懈。

關於風險(第六章)

很多人以為減少所有的風險就能獲得職業肯定,但諷刺的是,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,那反而是最危險的作法。

年齡和職業生涯的階段,會影響你的風險高低。(年紀越輕,越能承擔更高的風險,也越該去冒險。)

延伸閱讀

談創業的書籍,我自己看過並且推薦的是:《師父: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》。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
回頂端⬆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