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摘:《克服團隊領導的五大障礙》

摘錄《克服團隊領導的五大障礙》書中一些我覺得重要的句子...

「政治是指,在決定如何說話和行動之前,根據的是希望別人如何反應,而非心中真正的想法。」

「如果大家不能盡情抒發己見,並且覺得好像一直在聽候裁決,就會認為事不關己」

「共識往往成了試圖討好每個人的把戲。」

「大多數講道理的人,不會堅持討論過程非要按照己意,而只是想要有發言的機會,知道自己的意見受到重視、並獲得回應。」

「要追求成功,必須具有熱切而且毫不保留進行辯論的能力。」

「如果沒有值得辯論的事情,我們就不開會。」

「(開會時)絕不要攻擊任何一位不在場的團隊夥伴。」

「(身為 lead),你必須決定:協助團隊成功或增進自己的前途發展,何者比較重要。」

「催促必須出於尊重,並且假定別人正在做的事情也沒錯。但是,不管怎麼說,催促是必要的。並且,絕不要手軟。」

「....針對問題而鬥。這正是你們的工作。否則,只是把問題留給部屬,讓他們去解決他們解決不了的問題。他們能指望的,也不過是上司們能把事情充分討論後搞定,如此一來,才能由我們這裡確知方向。」

關於信賴與意見衝突

「信賴,就是團隊成員對彼此有信心、相信同僚是善意的,而不需要保持防衛或戒慎恐懼。基本而言,成員之間要能坦然暴露本身的弱點。」

「真正的信賴,需要團隊成員不但坦承彼此的弱點,也相信自己的弱點不會成為別人的把柄。這裡所指的弱點,包括缺點、能力不足、人際關係差、犯錯及求助。」

「事實上,唯有團隊成員能真正彼此坦承自己的弱點,才不會有自我保護之虞。人人因此能夠果斷地採取行動,為所當為。如此一來,團隊集中全副精力和注意力在手邊的工作,而非只是爾虞我詐,或是搞政治鬥爭。」(按:只能說,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啊!嘆~)

「想要為團隊建立信賴,領導人必須採取的首要行動,是率先表露自已的弱點。這需要領導人勇於在團隊面前不顧顏面,如此一來,部屬才會甘冒同樣的風險。」

「此外,團隊領導人還必須創造一個不處罰弱點的環境。即使是出於善意,團隊成員抨擊彼此坦誠的弱點,仍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阻礙信賴的建立。最後,團隊領導人所表落的脆弱,必須是真情露,不能刻意偽裝。破壞團隊信賴的方式很多,最有效的方式,就是以假裝的弱點來操縱其他人的情緒。」

「信賴建立了以後,團隊才可能有衝突;因為,團隊成員可以確信,不會因為說了一些可能被解讀為破壞或批評的言論,而因此受罰,而能毫不猶豫地投入情緒激昂的辯論中。」

「重要的是,要區分建設性的意識形態衝突、破壞性的爭鬥,或人際政治。」

「團隊迴避衝突,往往是為了避免傷和氣,後來反而助長了更危險的緊張關係。如果團隊成員不能對重要的想法公開辯論、提出異議,通常會轉而改採私下的人身攻擊;而這比針對議題做激烈辯論,更齷齪惡劣,傷害也更大。」

「領導人必須以身作則、展現適當的衝突行為。因為當衝突無可避免、又具有建設性時,很多高階主管常會刻意迴避;這麼做,其實是變相鼓勵這個障礙。」

(暫且摘錄到這裡吧,後面還有一些畫線的重點,哪天有機會回頭看時再補上來)

我買的版本,封面印的原文書名竟然拼錯字:
Dysfuctions => Dysfunctions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
回頂端⬆️